随笔

知乎问题

突然意识自己曾经引以为豪的编程其实是一种工具,这是一种悲哀吗?

原回答链接

原回答:

这种悲哀感的本质,其实就是马克思在《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》中提出的“四个异化”(的前三个):

1,工人同自己的劳动产品相异化。

2,工人同自己的劳动相异化。

3,人同自己的类本质相异化。

马克思认为人区别于动物的最大特点,就是人本质上就需要“工作”,既“创造性地改造环境”。马克思所说的工作,其实就是后来“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”中的“自我实现”需求。

这也是马克思的牛逼之处,理论精髓之一——人的本质就是需要工作、热爱工作的,工作是人之所以为“人”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但是

资本主义世界的雇佣关系,将工作这个部分严重扭曲了,以至于将“工作”与“人性”剥离开来。在资本主义世界中,无论是宏观角度还是微观角度,工作都与人性割裂开来,甚至让“工作”与“人性”变成了对立的存在。

所以人们普遍认为,下班才是人生的开始。

所以人们才需要丰富的夜生活,才需要各种宣泄和放纵。

而这,也助长了消费主义。

但是消费带来的快乐,终究只是隔靴搔痒,甚至是饮鸩止渴。消费并不能真正填补人性被剥离的空虚。

特别是,被剥离的部分(工作,或者说是自我实现)还是人性最重要、最核心、最高级的那一部分……

这种人性被剥离的悲哀

就正是你体会到的悲哀

你引以为豪的时候,是你以自我实现(工作)角度去看待编程,这是人性最高级的展现,当然值得自豪。

而你悲哀的,是发现编程如此高级的东西,它并不属于你……不仅编程的成果不属于你,编程的动机也不属于你,编程过程附带的精神回报也不属于你,甚至你的自我实现(工作)需求也不属于你了……编程沦落为一种生产商品的工具,甚至其本身也是一种商品。

你的自我实现,变成了一种交换生存资料的手段。放到马斯洛三角里,这种悲哀体现的更加直观:

img

这个过程相当于把最高级的需求(自我实现),直接压低到最低级的生理需求(交换生存资料)层次!甚至,资本主义倾向于让你只能交换到“刚好能活着”的生存资料,多余的价值都会被剥削!甚至的甚至,再观察一下其他那些层次的需求,呵,这些东西在职场中都是要一一被打破的东西(职场pua请大伙卷起来!)。资本就是要把你压到只能获得生理需求的水平!

这实在是太tm悲哀了啊!

所以马克思也是深感悲哀,才搞出了共产主义。

而共产主义最本质、最核心的创新,就是要把资本主义剥离出来的人性还给人类,把工作和人性相统一,把每一个人都变成完整的人。

两百年前的哲学家,就已经从现象看到本质,抽离出一套理论体系,做出了一堆神准的推演和预言,定位了核心问题,并想出了一套解决方案。

文章出处

原文章链接

节选:

马克思在文本中提到的异化劳动的第一个规定是,从生产的结果看,劳动者的劳动和他的劳动产品相异化,即“物的异化”。这个规定是表示,劳动者同自己的劳动产品处于异己的对象性关系之中。劳动作为人的一种活动,本来表现为对对象的占有,是人将其自身的意志和力量客观化于对象中。由于劳动和资本的分离,工人生产的产品越多,资本家拿走的越多并转化为更多的资本,反过来继续统治他、奴役他,但是,工人占有的对象却越少,并越受其对象(即产品)的奴役和统治。

“劳动对工人来说是外在的东西,也就是说,不属于他的本质;因此,他在自己的劳动中不是肯定自己,而是否定自己,不是感到幸福,而是感到不幸,不是自由地发挥自己的体力和智力,而是使自己的肉体受折磨、精神遭摧残。……他的劳动不是自愿的劳动,而是被迫的强制劳动。因此,这种劳动不是满足一种需要,而只是满足劳动以外的那些需要的一种手段。……他的活动属于别人,这种活动是他自身的丧失。”

“结果是,人(工人)只有在运用自己的动物机能——吃、喝、生殖,至多还有居住、修饰等等——的时候,才觉得自己在自由活动,而在运用人的机能时,觉得自己不过是动物。动物的东西成为人的东西,而人的东西成为动物的东西。”——马克思《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》

自我理解

如果理解了“自我实现”与“交换生存资料”的区别,便能理解:视频,里面司机的行为。他是为了自我实现,而不是单纯为了交换生存资料。

如果司机生活在共产主义的社会,他可能是更乐意的这份工作,对他自己来说,他的工作实现了自我意义,他乐意劳动,而不是为了交换生存资料而劳动。

我是偏向以“自我实现”为驱动的人,如果给我一份我没兴趣或不喜欢的任务,我的生产积极性不会高,因为这是建立在我为了交换生存资料为目的的任务,这是所有人的自然共性。

如果公司一味地认为我是劳动力商品,那相应的,我也会以交换生存资料为目的地完成任务,我不会有归属感和团队文化认同感,我只是在机械地完成任务并拿到薪水。

如果我有了对团队文化的认同感,我能意识到我是这个任务中关键的一环,这任务与我高度利益相关,那我“自我实现”为驱动的动力,并且生产积极性会变得很高,届时我并不在乎我工作是否为了生存资料,而是以自我实现而劳动。【这也许就是许多公司给员工股份的原因】